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辅导 - 正文

 
2011年考研会计学热门学校推荐
来源:2exam.com 2010-8-30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会计学热门学校推荐

 1.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特点: 竞争激烈,专业课难度较大, 考试比较公平,学术地位很高。

  绝大部分同学都把去北大读书作为自己的梦想,对于本科没有机会的同学,通过考研进入北大可以实现这个梦想。北大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高学府,所以光华管理学院就是管理学科的最高学府。虽然光华的会计学专业在国内学术声望并不靠前,但光华的管理足以弥补这一缺憾。因为会计的研究热点现在已转向实证会计研究,对数学的依赖也越来越大;和其他许多高校不同,北大的会计学专业初试考数学三。专业课考微观经济学和财务管理,微观部分注重数学推导,朱善利老师的教材需要仔细研读。财务管理喜欢考查当前财务管理前沿理论,刘力老师的财务管理学是必备书目。北大最近几年分数线都比较高,基本都在370分左右,并且自从考研改革后(2003年由五门改为四门,下同)竞争尤为激烈;并且复试时注重个人素质考察,初试成绩好而复试被淘汰也不足为怪。想要考进北大必须要加强三门基础课复习,尤其是数学。数学基础好的同学不妨考虑一下这里。

  2.上海财经大学

  特点: 竞争激烈,专业课难度较大, 考试比较公平,学术地位很高。

  上海财经大学在国内会计学学术界的龙头地位是近几年内不会改变的,当今国内会计学界的少壮派多出自这里。上海的地理环境也孕育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又由于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带,接触西方思想也比较多,所以上财比较重视一些前沿理论研究。因此涉及新的会计准则的教材是必读书目,基础课要更严格要求自己。近几年上财复试线都在350以上,其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北大。

  3.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曾经和上海财大等六所财经院校隶属于财政部,上世纪末划归教育部直属。央财因其得天独得厚的地理位置受到众多学子的青睐,但因办学规模一直较小而受到限制。2004年是央财有很大改变的一年,博士点由原来的4个扩展到15个,硕士点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29个,并且新增MBA专业。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历史悠久,因此在国内也有相当好的声誉。其专业课考试难度并不是很大,2004年改考《管理学》,并且以往每年均有考前辅导班。2004年央财会计专业复试分数线344分,为近年来比较高的一年,但从专业课难度、公平程度以及就业去向来讲,央财还是不错的选择。

  4.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在南方历来有很高的声誉。其优雅的学习环境,适宜的气候使其成为不少同学心仪的学校。其会计学专业学术实力也名列前茅。2004年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会计学,和以上三所高校不同。由于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确定的自主划线招生录取学校之一,所以每年分数线变化比较大。

  (1)院校历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还是主要看就业情况,从之前历届毕业生的就业可以大体估算自己将来的就业形势。毕业生的个人情况应该不会相差太多。一般,会计专业学生较其他专业,基本都可以找到差不多的工作,如果所选院校名气好,就业也会不错。往届毕业生就业选择也可视为社会资源,一般企业若认为之前招收某院校的毕业生质量很好,就十分乐意继续从这个院校继续招聘,因此,就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自己的未来就业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可以了解下往届毕业生在这个领域的就业情况,若是能得到推荐,对就业会更加有利。比较典型的,比如中金招人时,基本只收有限几所院校学生,如清华、北大、复旦等。

  (2)兴趣。本科生毕业后很多人从事非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比起这一点,研究生更倾向于谋求相关专业工作,因为会考虑教育成本。所以选择考研方向时更要慎重对待,选择之后,最好能保持对所选专业的热情,之后在工作中才更容易作出成绩。很多人感觉会计工作是件繁琐枯燥的事情,财务报表很多数字极容易出错,因此实际工作时可能根本对其没有任何热情,进而对会计专业的学习也不是十分感兴趣。实际上,会计专业的就业选择十分广泛,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机会。比如,从事财务管理、理财、审计或者咨询,去银行做风险管理,都是会计毕业生可以考虑的职业,而且这些职业有极大挑战性,不会重复枯燥。

  (3)院校的专业排名,师资力量。

  选择院校时,主要看院校的专业排名,以及院校的师资力量,导师的情况等。这可能会和地域选择有所冲突,所以选择时先看哪方面因素对自己比较重要,如果认为未来地理发展更重要,就主要从地理位置选择,如果认为专业的学习更重要,就从院校的条件选择。另外,院校的导师也极为重要,比如厦门大学会计系的发展是离不开众多名家的聚集的,同时导师的社会关系在就业时也会起较大作用。如果导师所做科研项目较多,在研究生阶段就可以有更多研究机会。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